2011年8月4日 星期四

「老師,妳跟我一起畫,畫畫就是要分享!」




 蝴蝶的家(之一) / 水彩,色鉛筆 / 圖畫紙



一個小朋友跟我說:「老師,妳跟我一起畫,畫畫就是要分享!」

如此讓人感動的邀請之下,我就陪他畫了。而一起畫之後發現,這小朋友其實是不知道畫什麼,所以要我跟他一​起畫,因此「畫畫就是要分享」,這招實在是太厲害了!!


這段小插曲,讓我感到非常有趣的,是這個小朋友在面對不知道要畫什麼或不會畫的情況下,用如此的互動方式解決他的問題。有的小朋友可能會直接說「我不會」或「我不知道要畫什麼」;有的小朋友可能不會說,或說「我畫完了」;有挫折的小朋友則可能無法投入,用各種語言或非語言的形式表現出來。 一般情況下,老師所扮演的是引導、協助小朋友完成目標的角色;在藝術治療的情境裡,較著重的則是在彼此之間的互動(語言、非語言的)。

「妳跟我一起畫,畫畫就是要分享!」在明白小孩子的意圖後,這句話顯得有些強迫性,但這句話卻也道出了藝術治療的精神:「我們可以一起畫畫,也可以互相分享。」

   補: 雖說是「意圖」,但這可能是小朋友在與人相處過程中,學習到的一種互動方式。


p.s:作品是受到小朋友的啟發而畫

6 則留言:

  1. 這小朋友很棒,如果意圖都用分享的態度出發,就不會有內向與生澀等等問題發生,給我上了一課。

    by JL
    (教教我怎麼留言吧,除了用匿名,其他身分留言都不成功咧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如果有GOOGLE帳號你可以用GOOGLE登入,你也可以用名稱/往只那一選項,打好留言後,先按預覽,然後可能會出現要你打英文字母,打完字母就可已送出了(你之前不是也在這留過嗎?)

    但我自己留言有時也會這樣,不知為什麼,自己帳號也登不進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有時不用打字母驗證碼就可以留言了,可是有時候又需要,不知why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是ㄚ,以前有留過言,可是 form 改過了,今天測了幾次都不成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YA!!!!!!!!!!!!!!!

    成功了,我的天ㄚ,第一次被留言功能考倒,我還算是資訊專業咧,說出去真會笑死一群人。

    回覆刪除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